《甬派》:津巴布韦留学生在甬开启第一课:“希望能在这里提升自己的实操技能”

发布时间:2023-03-31作者:来源:《甬派》浏览次数:10

3月31日,来自津巴布韦哈拉雷理工学院的30 名留学生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上了开学第一课。

作为“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的受益者,他们将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开启1年半的学习生涯。这是宁职院自疫情以来的首批大规模留学生。

尽管长途跋涉,但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校园、熟悉学习和实训场地时,留学生们笑容满面,按捺不住自己的激动与好奇。“学校很大,非常整洁,教学设施先进。”负责护送津巴布韦留学生的带队老师Itai Tsatsi夸赞道,“我们一路走过来,校园内的老师和学生都与我们打招呼,我们感到很亲切,相信大家会很快融入这里的。”

“我对中国文化一直很喜爱,第一次来中国,非常期待。希望能在这里提升自己的实操技能,拓展眼界,将来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机械技能人才。”留学生任文(Sarah)同大伙一样对宁职院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此前,他们已在哈拉雷理工学院线上学习了一年的汉语、通识课和部分专业课,未来一年半除继续学习专业汉语外,他们将在宁职院重点开展理实一体化的专业学习与企业实习实践,最后半年再回国完成毕业设计等剩余的学习任务。通过1+1.5+0.5的合作模式,他们将获得中津两校的双文凭,促进就业。

据宁职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朱宇盈介绍,这批留学生的到来源于“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2021年底,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该计划。计划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统筹实施,旨在帮助非洲青年掌握以产业标准为基础的职业技能,扩大就业、推动目的国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加强双、多边人文交流,培养非洲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知华、友华青年劳动力和领军技术人才。宁职院作为全国遴选的14所院校之一,承担了“中非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与津巴布韦哈拉雷理工学院开展“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人才联合培养合作。

哈拉雷理工学院机械专业主任Tendai Musengi表示,通过联合培养,可以加强与宁职院的沟通合作,学习中国的先进职教经验和现代化发展经验,使津巴布韦能够融入世界发展的大潮。也希望留学生们能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做两国友谊的使者。

除人才联合培养外,宁职院还承担了中非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项目。校长吴翔阳说:“参与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是希望抓住新的服务国家对非战略契机,在更高的平台起跑,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实现国际人才培养水平和专业国际化的高质量提升”。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刘沪波 胡梦茜

新闻链接:

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426dfd5e4b054062649f8ec&modeType=0

《甬派》:2023年3月3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