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派》:这所高校迎来30名津巴布韦留学生 十年助力“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3-03-31作者:来源:《甬派》浏览次数:10

3月30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迎来30位津巴布韦留学生,这标志中国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津巴布韦哈拉雷理工学院中非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正式开班。该项目为国家“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项目中的一部分。

2013年,习近平主席着眼人类前途命运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学校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宁波市教育局共同发起成立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服务企业走出去,联动开展多项校企合作,为当地精准优化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案。

来自叙利亚的Nael(李尔)2017年从宁职院毕业后,在北仑创业已有6年了,公司业绩逐年提升,在此期间,他组建了小家庭,在宁波安居乐业。商贸专业留学生Chris(克里斯),2019年毕业后回到贝宁,积极承担起中非之间的交流合作工作,事业蒸蒸日上。

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开展包括援外培训、企业委托国际培训、国际组织合作培训等多类型的国际培训,涵盖职业教育、港口管理、汽车维修、产业技术等领域。截止2022年12月,该校共承办了170期援外研修班,共有3940余名来自相关国家政府部门、机构、院校、企业主管等学员参训,覆盖124个国家。

在过去的十年里,探索形成“引进来—整体吸收—本土化—走出去—国际化—再本土化”的国际化办学路径,形成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和示范效应。2019年,东帝汶总理夫人伊莎贝尔特别来信感谢中国教师为培养他们所付出的辛劳,让她感受到了中国职教的力量。

此外, 学校通过“海外办学”助力中资企业“走出去”,学校在贝宁、斯里兰卡、马来西亚设立海外办学点,不仅为当地培育了一批批优秀的技术工人,也缓解了海外中资企业的用工需求,创新海外办学模式。2022年,学校“贝宁鲁班工坊”成为全国首批鲁班工坊运营项目。

“宁职经验”受到全国关注,并在国际上产生影响。据悉,学校受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委托开展“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与非洲合作研究—科特迪瓦项目”,得到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高度认可,并获全委会秘书长秦昌威肯定。受中国教育国家交流协会委托,宁职院开展了《职业院校境外办学案例分析与实践指南》编写工作,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海外办学实践提供参考。

记者 李臻 章萍

新闻链接:

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42573c9e4b080cb8877437f&type=wxfs

《甬派》:2023年3月3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