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闻》:6年打造33条“最美上学路”!这个城市为啥盯着这条路

发布时间:2023-03-29作者:来源:《潮新闻》浏览次数:933

3月28日下午,宁波市鄞州区正式发布了“最美上学路”建设、养护、文明导则。这意味着“最美上学路”从建设到养护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技术导则。

2017年首条“最美上学路”,6年间,鄞州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改造诞生了33条“最美上学路”。“最美上学路”不仅成为鄞州区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还入选了首批“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为民办实事项目。

如今,这条“最美上学路”走出了鄞州,走向宁波各地,成为宁波的城市名片。

那么,鄞州为何如此上心,持续铺就这条“路”?

(一)

每到上学、放学时,学校门口人潮涌动。

一时间,校门门口人声吵杂,车满为患。家长们一个个把孩子紧紧护在身侧,穿行时格外紧张。

为了缓解放学高峰,保护孩子们的安全,一些学校不仅采取分批放学,还安排家长志愿者参与维持秩序,疏导交通。说起这,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校长、党总支部副书记陈元隆就发愁。虽然学校门口马路宽阔,一到上学、放学,校门口就堵得不行。特别是遇到下雨天,大家撑着伞摩肩接踵,让老师们提心吊胆。

这样的场景让不少家长,感触颇深,坦言“一挤一堵,孩子找不到家长、家长找不到孩子。”

上下学高峰造成的道路拥堵,是当前几乎所有城市都面临的难题。

如何解题?2017年,结合道路升级,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设施保障中心率先在四眼碶小学新河路校区试点道路改造。当时校门口的那条人行道凹凸不平,路面砖松动。学校在门口的柱子上写了班级名称,家长找到对应柱子等着接孩子,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很难看清楚。

“一开始很简单,就是在校门口的人行道上画了一条绿色的通行道,对上下学路线作了引导区分,诞生了宁波第一条‘最美上学路’。”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设施保障中心张莺说,没想到反响很好,拥堵现象也缓解了,“我们便决心把这件事做下去。”

也正是这次改造,为“最美上学路”日后扩圈,奠定了基础。

2020年,“最美上学路”正式成为鄞州区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有了专项资金保障。也正是从当年开始,鄞州区“最美上学路”以每年改造六至七条的速度,全面提速、升级。

(二)

“最美上学路”不仅仅是一段学校与家之间的物理距离,还是学生的成长之路。

如何改造?鄞州区紧贴儿童需求、聚焦孩子视角,在改造过程中,听取学校、家长、孩子的意见建议,以“微改造”“一校一路一景”,个性化定制每一条上学路,因地制宜美化校门口铺装路面、梳理提升绿化带景观、规划家长接送区域、改造附属设施,有效盘活了有限的市政空间,达到疏导交通、引导秩序、提升文明的效果。

在做好个性化定制的同时,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总结经验,结合国家发布的《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试行)》、参考国内外先进做法,制定“最美上学路”建设技术导则,从地域空间、色彩使用、路面材料、施工要求等,制定统一技术标准。如学生等候区人均平方米、家长等候区人均平方米、完全通道宽度、公交车站与其距离不得小于18米、学生等候和家长等候区10米内不得设置非机动车停车位等。

同时,为了更好的养护“最美上学路”,鄞州区还推出了养护技术导则,建立了“建养循环”机制,实施“一路一策”专项养护。

也正因此,在改造中,融入了许多童趣元素,将不同学校的办学理念、文明公约等不断融入,使得“最美上学路”“一校一路一景”成为现实。

如今,鄞州以“绣花”功夫,打造了33条上学安全、放学有趣的“最美上学路”,构建儿童友好环境。“ 最美上学路”也从当初的单色路面1.0升级到现在的6.0,延伸出了不同颜色划分路线、规划接送区域,新增了风雨连廊、照明灯杆等硬件设施。在提升学校周边环境,保护学生同时,也使得街区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点亮了宁波街头,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

一条条“最美上学路”, 连接起幼、小、初等不同年龄段孩子们抵达和离开学校之际那一段“放心路”,也折射出鄞州区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大民生。

过往,随着城市建设不断扩张,导致原本较为宽敞的人行道空间,逐渐被机动车道、导向标识、隔离设施等挤占。同时,一些老旧街区,人行道空间年久失修,凹凸不平,居民出行难。

树穴拱起、盲道断连、箱体挤占……作为宁波城区核心区的鄞州,因楼宇建设、车道扩建等原因,导致部分公共设施与人行道“争地盘”的问题日益显著。

为破解市民“走不畅通、走不安全、走不舒适”的问题。近些年来,鄞州区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治理,通过摸清底牌、清理顽疾、打造亮点示范道路等举措,重点关注学校、社区、医院周边的人行道,开展人行道惠民三年专项行动。

通过修复破损松动的人行道铺装、拔除公共区域内的地锁、减速带、围挡拆除后残留的地钉,规范隔离设施,清理违规占道,对拱起、易绊倒行人的树穴周边进行整治,整合、美化箱体……逐步对城区主要道路开展持续人行道净化,陆续打造出“舒心就医路”“民情直通路”等“鄞州定制”特色示范路,用心、用情、用力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市民获得感,让百姓方便、安全、舒适出行,实实在在的提升百姓幸福感。

在去年精心完成28条人行道改造提升基础上,今年,鄞州区又实施新一轮人行道惠民行动,计划再改造提升20条人行道。

记者 王波

新闻链接:

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30807

《潮新闻》:2023年3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