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上》:山海牵手| 援疆如何做好“传帮带”? 这位大学教师为西部职教提供“双创”提质培优“阿克苏”样本

发布时间:2023-01-21作者:来源:《甬上》浏览次数:10

视频制作  记者李臻

12月25日,随着浙江省第十批第二期援疆教师结束援疆任务集中返浙,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选派的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首位援疆教师张日益圆满完成挂职目标,带着“双创”教育教学领域的一项项标志性成果载誉而归。

张日益

道别产假中的妻子 跨越4766 公里援疆

援疆工作成果来之不易,小女儿出生的第45天,他把刚满三周岁的大儿子送进幼儿园,道别还在产假中的妻子,起身远赴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开启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生涯。

“职教援疆要做好理念传播与生根,围绕’传帮带’培养‘ 接地气、干实事’的结对者。”带着这样的理念,跨越4766公里,2021年8月,张日益援疆挂职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笃行创业学院)副处长,主要负责受援院校双创教育体系建设、双创师资提升和双创项目培育等工作。

张日益(二排右五)带队进行东西部对口协作交流活动

深入调研启动“双创”教育赋能规划

一座陌生的城市,一个全新的岗位,为尽快融入地域文化,掌握工作特性,加深与本地师生交流交往交融,张日益首先做的是带领处室人员走访各二级教学单位交流创新创业等专项工作。

“教师渴望能力提升,学生处理学业和创业关系存在迷茫,双创人才培养机制不够完善,项目孵化和展示平台缺乏……”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他认为围绕多领域开展“传帮带”是为双创“赋能增效”的关键。

他在各分院陆续设计以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头脑风暴”,集合援疆团队共同智慧,研制出一套适应本校新形势、新政策以及师生意见建议的实施方案。

在双创大赛中取得佳绩

新建双创基地构建“传帮带”平台

不仅如此,为了给开展双创项目培育提供孵化空间,张日益联合援疆教师团成功创建笃行双创示范基地,依托“线下 云端”开展双创培训,承担社会创业培训任务,形成了可持续发展机制。目前基地已成为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双创团队集中办公场地和双创成果展示窗口。

在援疆期间,他创新打造了“校内师资 援疆教师 校外专家”的“三位一体”专兼队伍建设模式。2022年暑期,依托浙阿职业教育发展联盟,他牵头组织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21名青年师生到访浙江宁波开展了为期17 天的东西部对口交流双创研学实践。研修期间,10名教师取得了由宁波人社颁发的SYB创业实训讲师资格证书,有效提升了双创师资实战水平,为双创教育工作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得益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思源基金”推进帮扶,张日益领衔创办了“菁英计划”就业创业训练营与“思源创客”精品培育工作坊,融素质拓展、双创教育、生涯规划、素养提升、就业指导为一体,引导青年学子将课余时间集中用于思维训练、素能养成和意识培养,通过挖掘一批发展性资助项目,完善创业项目构思与创新模式探索。经“双载体”模式孵化,首批60名菁英学子,首期15个工作坊共计150余人已顺利完成结业,师生完成实体企业注册登记4家,发表期刊论文10余篇,有效构筑了“双创”人才的“蓄水池”和“双创”项目的“孵化地”。

张日益结合派出单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已有“创翼蔚徕”无人机双创品牌模式,复制成功经验,成功组建“政、校、企、协”四方联动的无人机双创工作室,孵化师生200余人,帮带20余名师生考取无人机驾驶执照,受聘阿克苏地区无人机科普实践教育专家团成员,承接无人机专项技术交流指导10余次,从“学培研创”到“就业发展”,育训了一批“科技类”“高素质”“创新型”应用人才。

和大学们在一起

彰显双创成果辐射“传帮带”实效

张日益联合援疆教师团共同助推培育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10余个双创精品项目,并在“杭阿杯”、“浙阿杯”、“创青春”等地区级及以上双创赛事获奖30余项,尤其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获新疆赛区特等奖、金奖和银奖,取得了受援院校在该三类赛事的历史性突破,为西部职业教育提供了一份“双创”教育提质培优的“阿克苏”样本。

援疆期间,张日益获第五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国赛三等奖,先后被授予阿克苏地区第十届新疆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浙江省援疆指挥部2021年度“综合优秀个人”、2022 年度“创新争先优秀个人”,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新疆赛区省级选拔赛“最佳指导教师”,阿克苏地区“优秀援疆教师”等荣誉称号。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陈之顺

新闻链接:

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316417_1

《甬上》:2022年12月29

返回原图
/